兽医报告


马在剧烈运动,如晨操、快试或是比赛后,单边或两边鼻孔发现有血,即称为流鼻血马(Bleeder)。不过,只有运动诱发肺出血(EIPH)的马,才归为流鼻血马,仅仅鼻腔有血迹不归此类。兽医会使用内窥镜检查马匹上呼吸道(包括咽喉和气管),确诊后,流鼻血马须依照赛马条规停赛,等待复原。

患上喉部偏瘫的马,俗称喘鸣马(Roarer)。喉部偏瘫是因为马匹一边声匣神经失常,在呼吸时无法打开,喉部气流因此无法正常流通,让马在快步运动时发出喘鸣声。喉部偏瘫的马吸气不足,比赛表现因而受影响。通过手术永久打开和固定无法打开的一边声匣,即可治愈。

腿足跛痛(Lameness)指马腿部活动受限,多因疼痛造成。马匹腿部跛痛,走动或奔跑时患足就会避免正常施力。此外,神经损伤、腿部骨骼异变也会引起腿足跛痛。马匹比赛表现退步,腿足跛痛是常见的原因,同时也显示马腿可能有较重的伤势。

马匹呼吸道的多个部位,都有可能感染疾病。呼吸道疾病(Respiratory Disease) 的常见症状有咳嗽、鼻腔流出分泌物,或气管分泌黏液或化脓(可用内窥镜检查发现)等。马匹可能因为感染病菌或病毒,引发呼吸道疾病(类似于人类的伤风感冒)。此外,马匹如对周遭环境过敏,也会发病。

“阉马”一词指的是动过阉割手术的赛驹。雄马一般在动了手术后性情就更稳定,比赛时能更放松、更专注,在马房时也更易管理。

骨科手术是任何与骨骼、关节或肌腱相关的手术。赛马最常见的两种骨科手术是关节镜手术和骨折修复手术。关节镜手术得先用小相机植入马匹关节,然后以微创手术取出关节的骨头碎片或受损的软骨。骨折修复手术则是在断裂的骨头处植入螺丝(有时候是金属板)。

上呼吸道手术是在马匹喉咙动的手术。手术针对不同的喉咙问题可以不同的方式进行。马儿可以在站立的情况下使用激光动手术,又或者在嘴巴或颈项皮肤切口做好全身麻醉的情况下进行。赛马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手术是为患喘鸣症的赛马矫正喉偏瘫导致呼吸受阻的手术,而会厌下陷手术则能解决气管部分开口受细胞组织影响后塌陷的问题。